类型 :

期刊论文

学位论文

会议论文

年代 : to

排序:

余欣荣:用好两大新机遇,将南繁“规划图”变为“实景图”

发布时间:2024-03-17
收藏

       站在历史的高度俯瞰,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在即,《国家南繁硅谷建设规划(2023—2030年)》正式发布,南繁事业正步入新阶段。

       “要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宏观背景,着眼全球视野,立足全国格局,和海南协同推进,努力实现南繁种业持续健康发展。”3月17日,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在三亚召开,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余欣荣在主旨报告会上作主题报告,梳理南繁事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解读南繁硅谷建设未来发展路径。

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余欣荣

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余欣荣

 

       用好两大新机遇

       上世纪50年代,每年冬季来临,“追着太阳跑”的育种工作者会如候鸟一般跨越千里,自发来到海南进行南繁科研育种,开启了南繁的开创探索期。

       2012年,《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 (2012--2020年)》提出建设南繁科研育种基地。2015年,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印发,南繁正式上升至国家战略开始推进。

       2018年以来,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发布“揭榜挂帅”项目,中种集团、国投种业、隆平生物等头部企业落户海南,南繁硅谷建设规划发布,令无数南繁人欢欣鼓舞,南繁步入开放发展期。

受访者供图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无序到规范,南繁事业已经走过了60年。当前,南繁事业迎来两大发展新机遇。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体方案及有关方面安排,海南将在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大资源,在2025年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

       “四大定位、两阶段目标、两方面布局、六项重大任务、七项保障措施。”今年1月发布的《国家南繁硅谷建设规划(2023—2030年)》发布(下称“《规划》”),立足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对南繁硅谷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努力把南繁硅谷建成国家级种业创新基地、种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种业科技国际合作大平台和种业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

       机遇挑战并存。余欣荣指出,当下,南繁事业还面临三方面挑战,即国际安全形势面临挑战,南繁种业在全岛封关运行场景下面临新的风险,以及相关法规制度政策亟待完善。

       谋划发展新理念

       近年,各项政策密集出台,蹄疾步稳推动国家南繁南繁硅谷、国家生物育种专区、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南繁硅谷正加速崛起。

       余欣荣指出,在南繁种业开放发展的新阶段实行的新思想、新路径、新思路,是相互联系、互为条件的有机体。

       新思想——

       安全是根本,发展是关键。新阶段,南繁事业要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等决策部署,分类实施南繁种业立足岛内、服务国内、面向全球的三大目标。持续拓展南繁种业发展功能,不断拓展拓宽南繁种业国际化发展的空间,筑牢南繁种业安全的风险屏障,加快推进开放条件下南繁种业转型跨越式的发展。

       新思路——

       新阶段,统筹处理好南繁种业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发展和安全要在动态当中平衡,实现相得益彰;

       统筹好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南繁硅谷的关系,加快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适应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激发创新动能和市场活力;

       统筹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坚持部委指导支持,海南统筹落实,协同推进建设;

       统筹海南与全国的关系,加强其他省份在资源配置、平台构筑等方面与海南南繁硅谷的资源对接和战略协同;

       统筹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既要更好地融入服务好国内大循环,同时也要吸引和配置全球资源,更好地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新路径——

       一是两头在内,从内地来、回内地去。重点关注开放条件下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更好地服务和支撑国家种业科技创新的风险点和政策的堵点。

       二是两头在外,从国外来、回国外去。重点关注南繁国际种质资源流失风险,和打造全球种业科技与产业聚集高地的需求。

       三是一头在内、一头在外,从内地来到国外去,从国外来到内地去。重点关注以南繁种业为纽带,促进中国种业引进来、走出去风险防范还有变化隐患的问题。全岛封关运作之后,南繁种业在全球进行研发和市场布局将更为便捷。

       开创南繁事业新阶段

       深化南繁“一体两翼”新格局,南繁服务站(安马洋)、南繁服务站(坡田洋)相继揭牌,南繁共享用地平台试运行,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全面建成投用……

       历久弥新,新阶段如何加快推进开放条件下南繁种业转型跨越发展,把“规划图”变为“实景图”。

       余欣荣表示,要强化服务支撑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协同、强化资金保障。

       要研究制定更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特殊政策。吸引外资建立种业研发中心,鼓励“两头在外” 的种业企业在海南建立中转基地,鼓励外资种业企业引进更多优质种质资源、技术、人才和先进管理模式,加强全程监管,鼓励外资种业企业在海南自贸港开展种业技术服务和相关产品贸易。

受访者供图

       要贯彻落实好南繁硅谷规划,打造国际种业科技创新高地。加强种业前沿引领技术联合攻关,推动南繁种业全产业链发展,发展以CRO为核心的南繁现代服务业,发展南繁高新技术产业及总部经济,建设生物育种重大装备及试剂耗材国产化研制基地。

       要健全南繁种业安全审查制度。在海南试点建立种业安全审查制度,成立种业安全委员会。建立种业信息报告制度,对种业信息的重点实时监测。

       “应推动更多的种子头部企业到海外去开拓市场,增强我们自己的科研实力。”余欣荣表示,未来,要重点关注以南繁产业为主的,促进中国种业走出去以来的风险防范和便利化的政策机制创新。

数据来源 : 南方农村报